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锚定目标不松懈 蹄疾步稳行致远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编辑:新闻中心

  2023年一季度即将收官,中国电科各单位开足马力,奋进春天里,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一系列喜人成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应用。

  “北斗+5G”是北斗规模化应用的重要途径,可提供大容量、高并发、实时、精准位置服务。面向北斗与5G融合发展需求,网通院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国联通智研院共同成立“北斗+5G”联合实验室,开展新一代“北斗+5G”软硬件平台、网络协议、标准规范与典型应用技术研究,积极促进“北斗+5G”融合发展,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规模化应用。

  电科机器人(21所)在机器人领域勇立潮头、争当先锋,充分激发创新创效动力活力,牵头组建上海市智能机器人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打造人工智能“上海高地”和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该中心建成后将成为运行模式协同优化的新型创新载体,积极抢占机器人产业发展前沿,聚焦关键技术,孕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10所成功中标武汉大学12米口径三频段遥感卫星地面测控接收系统项目。该项目将在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建一套12米三频测控接收系统,实现对武汉大学珞珈系列、启明星系列科学试验卫星的高效地面运控,充分满足高分遥感卫星高速解调/译码/解扰需求。

  聚力创新突破,跑出科研生产“加速度”。

  

  

  

  在位于内蒙古米波十米波射电日像仪项目建设现场,随着项目组外场人员铺设好最后一组设备软管,16所完成了米波十米波射电日像仪项目接收链路设备现场安装。米波十米波射电日像仪是子午工程二期太阳-行星际分系统的重要组成设备之一,16所承研该日像仪的接收链路分系统,主要对天线接收的宽带模拟信号进行放大、滤波、远距离模拟信号传输、变频等处理,最终将信号输出至数字采集单元。目前,设备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电科装备各单位加压奋进,产业项目喜讯连连。北京烁科中科信公司园区内,满载设备的运输车整装待发,又一台离子注入机设备将发往客户现场。一季度,离子注入机团队研发、装配人员扎根一线忙发货,陆续已有三台离子注入机先后发往客户现场。国内硅基半导体和第三代半导体行业对高纯碳基材料需求大幅增加,山西中电科公司自主研发的大型卧式高温纯化装备,满足第三代半导体行业应用需求,近日,成功与客户签订多台大型卧式高温纯化炉订单。

  

  

  

  产业基础研究院不断深化创新引领,陶瓷材料研究取得一系列技术突破。建立了稳定生产的陶瓷外壳平台,并成功开发了低介电常数新型陶瓷材料体系,有效降低了高密度复杂布线的压降,提高了传输性能,在大尺寸集成电路、高速数模混合信号集成电路、集成微系统封装等方向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目前,团队已成功完成了多型外壳制备,进一步促进了国产高端集成电路器件小型化、集成化,支撑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

  锚定目标不松懈,蹄疾步稳行致远。中国电科各单位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继续勇毅前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