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中国电科召开2023年度科技创新工作会议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编辑:新闻中心

 

       3月25日,中国电科召开2023年度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总结2022年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3年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坚决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责任,更好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会议伊始,全体参会人员集体肃立默哀,并观看王小谟院士生平事迹短片,深切缅怀我国著名雷达专家、预警机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小谟院士。

  中国电科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陈锡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董事李守武主持会议,副总经理杨军作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工作报告,纪检监察组组长彭冈,总会计师都本正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集团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坚持“四个面向”,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责任,切实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效显著,科技创新成果产出再创佳绩,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迈上新台阶,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体系赋能,科技创新市场争取实现突破,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会议强调,2023年,全系统要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探索践行新型举国体制,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加强链条式分析、集群化部署、体系化攻关,加快产业基础自主创新,主动开辟战略前沿新赛道,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着力提升核心技术掌控力,着力激活科技创新源动力,着力夯实创新生态引领力,为集团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会议要求,全系统要从维护国家战略利益的高度认识科技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坚守使命担当,攻坚克难,全力完成科技创新任务。一要心怀“国之大者”,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抓好科技创新工作,筑牢专业根基,提高风险意识,切实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实践。二要保持战略定力久久为功,持续推动取得一批自主创新的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谋划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专项,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三要建好用好各类创新平台,发挥好创新组织者作用,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一体化提升技术需求牵引、源头供给、资源配置、转化应用能力。四要加强技术产业化思维,着力做好科技成果转化,牢固树立一流企业创新生态意识,善用技术标准引领行业发展,加快将集团公司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五要厚植人才文化,做好全方位育才引才,打造全方位的人才成长梯队,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激励与服务保障,加强各类各层级人才关心关怀,精准有效解决好人才“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担当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责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电科力量。

  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集团公司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马林首席科学家,以及十大科技进展、十大创新产品、十大创新团队、十大科技领军人才、十大青年拔尖人才。通报了成员单位科技人才引进激励工作情况。

  

  会上,电科海康董事长陈宗年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智能院院长徐珞围绕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发展,电科装备董事长景璀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电科思仪董事长张红卫围绕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中电科第三代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鲁川围绕打造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生态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现场+视频”方式召开。院士,总部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以上同志,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科技创新工作的班子成员,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首席专家,各级实验室、创新中心、技术发展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