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要闻

十五所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罚条例》 学习宣贯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3日     浏览次数:         

按照所党委工作计划安排,1125日,15所党委召开了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贯会,此次学习也是我所党委中心组年度第九次集中学习(学习扩大会)。党委中心组成员、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共160多人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陈长生副书记主持,刘洪国书记和李建明所长先后就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做了专题宣贯。

刘洪国书记以“坚持高线 守住底线 树立忠诚、干净、担当新形象”为题向与会同志详细解读了《准则》和《条例》。刘书记指出,《准则》和《条例》两部党内法规是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的关键节点上提出的,以“严和实”的精神,突出了政党特色、党纪特色,是对前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道德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的高度总结,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果,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纪律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梳理党章权威、扎紧制度笼子,改进党的作风、严明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刘书记强调,各党支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两部党内法规的重要性,一是从严管党治党的需要出发,二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出发,三是强化军工单位政治责任的需要出发,四是保证我所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出发,真正把学习贯彻这两部党内法规作为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决把管党治党落到实处,把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在全所树立起来。

在阐述两部党内法规重要意义的同时,刘洪国书记向与会同志梳理了《准则》和《条例》的特征和新意。他指出,两部党内法规,一是明晰了“高线”和“底线”的概念,《准则》重申了党的基本原则,为全党树立了道德高线;“条例”逐条列出负面清单,划清了从严治党的纪律底线。二是明确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强调了把纪律挺在前面。三是以党员全覆盖、扎紧制度牢笼、加大处罚力度等形式,彰显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四是释放了执纪更严将成常态的信号。

为切实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刘洪国书记结合我所实际和巡视审计整改,向与会人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树立遵章守纪意识。二是做好巡视和审计整改,切实解决问题。三是积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四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关键少数人的作用。刘书记强调,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将《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时时抓在手上,既要做好业务,更要抓好党务和纪律教育,全力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党纪法规约束之下,自觉接受组织和广大群众的监督,明明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努力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树立忠诚、干净、担当新形象。

随后,李建明所长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我所实际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进行了解读,重点解读了“十三五”规划的新思想新理念。

李所长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明确提出了“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实现途径,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蓝图,是今后五年经济发展的行动指南。

李所长强调,针对在经济运行放缓的大背景下,“以人民为中心”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时代进步的需要,契合了中国发展的现实需要,明确了适应未来发展要求的根本路径。“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以这些新的发展思想和发展理念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发展总目标,使中国发展迈上新的更高阶段。

李所长指出,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与我所实际相结合,在谋划我所“十三五”规划时要紧紧围绕改革、创新、效益、管理着力:一是更有力、更有效地推进改革。改革的目标是企业化、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二是更有力、更有效地推动创新。以物联网、网络空间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带动经济发展模式转型,以互联网+、智慧城市、数据中心等开展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的创新,以管理创新、企业文化创新,不断构建我所量化的创新生态,促进创新要素优化配置,大力培养创新意识。三是更有力、更有效地提高效益。直面与兄弟单位的差距,一方面开源节流、严控成本,堵塞漏洞,另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和强化结果导向等,提高经济附加值和生产效率,以实际成效继续努力提高职工群众的福利待遇和生活水平。四是更有力、更有效地加强管理。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加大奖惩力度,大力培育制度文化,形成人人讲制度、人人守制度的良好氛围。五是更有力、更有效地推进军、民、贸协同发展。着重探索解决发展后劲不足的情况,创新思维方式方法,进一步拓宽发展渠道,坚定“走出去”发展战略。六是更有力、更坚定地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助推我所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今天对《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贯,使我们进一步明晰了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行为标准以及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通过对《建议》的解读,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发展道路和努力方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特别是年末的一个半月,我们必将以坚定的信念、优良的作风、饱满的热情完成好年底各项工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助推集团公司高质量挺进世界五百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