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要闻

严以用权,恪守为政之基

来源:     作者:党群处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0日     浏览次数:         

严以用权,恪守为政之基

--十五所党委召开“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

 

根据所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计划安排,1026日下午、114- 115日,15所党委召开了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暨党委中心组年度第8次集中学习,围绕 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为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会议由党委书记刘洪国主持,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集团公司第二推进组刘泰康组长、石森同志到会进行指导。

      为保证学习研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前期个人自学的基础上,1026日下午,所党委举办了“严以用权,依法治企”专题学习讲座,邀请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宋云锋律师做了题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水平”的专题报告,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意识、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和法治意识。114日下午,党委中心组成员进行了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了中央和国资委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最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9.11讲话和刘云山9.21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成员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中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加强成员单位党委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中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关于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若干意见(试行)》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所属成员单位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

115日,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中心组成员结合所学所思和自身实际,围绕“严以用权”开展专题研讨,就如何做到按法规行使权力,从严从实谋划事业、推进工作等进行深入交流。李建明所长作主旨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逐一进行发言。每位同志发言后,其他同志本着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

在主旨发言中,李建明所长从“严以用权”的认识和体会、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3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李建明所长指出,严以用权,就必须坚持用权为民,行权有矩,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不能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李建明所长结合我所和个人实际认真查摆了我所在滥用职权、为官不为、乱耍权威、违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敢担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个人存在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认识不足、按原则按规矩行使权力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勇于担当的责任心有所减弱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他指出,要深刻领会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的重要意义,采取多种手段、多种方法、多种平台认真学习领会,以身作则,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做到坚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刘洪国书记在发言中指出,“严以用权”是“三严三实”的核心和灵魂,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强弱、官德好坏的重要标准。“严以用权”就是要为党掌权、为民用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就是要无私无畏、务实担当;就是要行之有规、动之有据,谨慎规范地行使权力。刘书记结合我所实际和个人分管工作,从5个方面剖析了我所“严以用权”方面存在的问题,如过去按规操作不到位,存在违反决策原则和程序决定“三重一大”事项的情况、一些领导利用职权损公肥私或通过关联交易化公为私等,同时,查找了个人存在的全面推动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强、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对于如何用权,刘书记强调,一要秉持“敬畏之心”,谨慎用权;二要树立法治思维,依法用权;三要扎紧“制度的笼子”,阳光用权;四要严守纪律规矩,廉洁用权;五要胸怀责任担当,履责用权。

随后,其他与会人员先后进行了发言,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对严以用权的理解,查找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大家一致认为,“严以用权”是“三严三实”要求的关键环节,既是修身、律己的目标方向和实践基础,又是修身、律己的内在要求和根本落脚点。作为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这一事实,要对权力心存“敬畏之心”,坚决做到“有权不能任性”,在用权尺度上要做到公正用权、为民用权、谨慎用权、阳光用权,在操作上要做到不越权、不揽权、不侵权,在情感上要做到情系组织、情系人民、情系法律;要以反面典型为戒,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起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形象。

集团公司第二推进组刘泰康组长对专题学习研讨进行了点评。刘组长讲到,这次专题学习研讨会点点滴滴都把握得恰到好处,领导班子交流中坦诚相待,不遮不掩,求真务实,大家都本着一个共同目标——为了所里更好的发展进行研讨,开得非常成功,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制定了具体的专题学习研讨计划;二是领导班子发言见人见事见思想,能够以问题为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岗位职责摆进去,班子成员也能够积极思考,交流观点,分享体会,互相启发,达成共识;三是能够把专题学习研讨与稳增长、促改革、抓创新、谋发展结合起来;四是领导班子100%出席率,发言材料也准备得非常充分,大家都能够把学习体会、查找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做充分地交流和思考。同时,刘泰康组长希望领导班子成员能够尽早开展年底民主生活会的相关准备工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召开奠定基础。

刘洪国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推进组两位领导的细心指导下,我们顺利完成了这次专题学习研讨会。通过研讨,大家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辨析了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达到了预期效果。对于今后的工作,刘书记强调,一是继续坚持专题学习研讨的方式方法,在探讨中进一步明晰问题,在沟通中进一步达成共识;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三严三实”方面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加强自学,在学习中得到成长,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通过学习研讨,作为关键的少数人,大家既要统一思想,也要统一行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将“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四是加强制度体系的梳理,增强职能部门和一线部门的沟通和交流,使制定的制度可操作性更强,逻辑更加严密,勾稽关系更加紧密;五是加强对新《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贯,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规党章党纪意识,自觉远离违纪红线,在全所逐渐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六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使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升,确保我所今年的经济指标和科研生产任务的完成,为我所跨越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