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要闻

坚持问题导向思改革 坚持目标导向谋发展——写在十五所新领导班子上任100天之际

来源:信息发布部门     作者:15所所办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     浏览次数:         

    8月2日,十五所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式成立,对于这个生面孔占多数的新班子,全所上下可谓高度关注,有期待、有盼望,也难免有几分疑虑。100天过去了,让我们盘点一下新班子上任后的足迹。

坚持问题导向,搞调研,摸所情

    调查研究是掌握实际情况、获得正确认识的重要前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上任伊始,新领导班子在明确初步分工之后,就走出办公室、深入科研一线,开始了全方位的调研、走访。

    8月5日开始,发展经营情况摸底、军工部门和独立经营单位调研、机关职能部门调研、离退休职工座谈接连展开,20多天30多场40多个单位,调研安排之密集、节奏之快、内容之系统深入,令人眼前一亮。班子成员常常是白天搞调研、晚上理思路,连续几个周末都不休息,而中午、晚上吃盒饭成为常态。期间,还高标准地迎接了军委总部和集团公司领导的检查调研。这样高强度的工作节奏、高效率的工作作风给全所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极大地调动了全所干部职工参与调研的积极性,所领导班子也在第一时间掌握了情况,摸清了底数。

    带着全所干部职工对改革发展的期盼,所领导班子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走访活动。从上级机关到地方政府、从重要客户到合作伙伴、从行业展会到保障现场,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走访中,一方面,与上级机关和重要客户进行全方位沟通交流,宣传提升十五所的信誉度,争取更大支持和认可,让他们更愿意、更放心地选择十五所。另一方面,广泛征求他们对十五所在软硬件研发与信息化服务方面的要求和建议,为有针对性地改进提供依据。

   “没有发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感受不到危机才是最大的危机”。调研走访中,新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找准问题,紧紧围绕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问题,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而不是走马观花流于形式,切实做到了心中有数。也正是通过这一次次的调研、走访,所领导班子逐步摸准了十五所的经营现状,对十五所的定位、优势与短板、改革创新的重点和难点逐步清晰,对十五所的未来发展和战略性思路也逐步形成。

坚持目标导向,促改革,谋发展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在调研我所时明确指出,十五所要做集团公司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旗手,成为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领头羊。结合熊董事长的指示精神和全所面临的形势任务,经所党委、领导班子积极谋划,一场为期三个月的“改革发展专题研讨”在全所范围内全面铺开,战略规划、融合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建设、民生工程、党群工作等10大类18个专项课题,涉及到十五所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这些专题的确立均来源于领导班子的前期调研,可谓是对全所整体工作的再思考,是对全所改革发展的再谋划,也是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凝心聚力的过程。

    如何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和目标、如何做好顶层设计、如何更好地描绘发展蓝图,引领全所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是摆在新领导班子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也是“改革发展专题研讨”的重中之重。围绕这一课题,新领导班子先后6次组织集体学习和务虚研讨,对全所的改革发展进行整体构思,本着集团公司“立足未来谋现在”的理念,认真总结前期调研的阶段性成果,深入思考分析,精心提炼综合,反复讨论完善,形成了凝聚班子集体智慧的十五所发展基本构想:成为“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的发展目标,以“基于自主可控的智慧应用及服务”为核心业务,以“子集团”作为未来业务和产业发展的组织模式,以及“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打造产业新体系”的发展路径等等,这一系列新目标、新举措的提出,为制定我所“十三五”发展规划指明了方向,使全所上下看到了十五所的光明前景,极大地振奋了人心、鼓舞了士气、激励了干劲。十五所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即将开启新的征程。

    如果说,谋划未来、描绘蓝图是对新领导班子大局意识、长远意识的考验,那么如何带领十五所全体员工扭转当前发展劣势,实现快速向发展目标迈进,是对新领导班子实干精神、拼搏精神的考验。“尽快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以创新驱动代替项目驱动”、“真正的新动能是对核心技术的掌握,拥有基于核心技术的核心产品”、“借‘发展新动能’之势,增强核心竞争力,驱动我所发展”,所领导反复强调并用于实践指导。专门组织召开“聚焦新动能”会议,为培育我所新动能凝心聚智,明确指出要加强“自主可控、云计算和大数据、智慧应用”三大核心竞争力,打造发展新动能,实现改革发展目标。

     坚持双管齐下,强内功,抓机遇

    2016年,宏观形势严峻复杂,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新班子在压力大、任务紧的关键节点接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新领导班子决心“以确保中心任务完成为抓手,以开拓市场为重点”,保持和发扬前任班子的工作作风,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努力拼搏,迎难而上。目前看,全所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保持了较好的延续性、有效性,实现年度预期目标的形势向好。

    十五所作为集团公司的“15+2”核心院所,在国防、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中发挥着国家队与主力军作用,拥有较好的技术和市场积累。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强调“要认清形势,强化危机意识,持续自我加压,既要打好牌,还要打新牌,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确保行业地位”。打铁还须自身硬,领导班子是企业改革发展的火车头,练好内功更是首当其冲。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制定班子成员“约法三章”,要求全体班子成员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团结、学习、创新”,敢于叫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为全所各级干部作好表率。积极培养团队是十五所的优良传统,一支支优秀团队踏着前辈的足迹,不断深钻细研、苦练内功、大胆创新,在一次次重大任务中摔打磨练、成长壮大,得到了机关和用户的高度认可。今年我所参与的大项任务较多,“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G20峰会”等等,硬仗一个接着一个,均出色地完成任务。特别是在“神舟十一号”任务中,我所的“飞天”党员攻关团队和青年突击队,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建设工作,确保了技术状态和指标不打折扣,为保证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发射及对接做出了贡献。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随着军队体制改革的逐步落地,为我们在信息化武器装备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新机会。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主要领导坚持“广联络、深合作”的思路,先后十多次赴用户,跟进重点项目,对接市场需求,深挖潜在市场。同时,分管所领导带领相关部门的同事,积极参与用户“十三五”规划论证,沉淀我所的业务经验,消化吸收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理念,提出了多个具有开拓性的信息化工程项目,可望在年内实现任务落地。

    近几个月,我所承担的重点任务均有序推进,围绕党政军等重要客户,以及亚非地区的国际贸易市场开拓捷报频传,也从侧面肯定了新领导班子的努力。

坚持以人为本,解难题,惠民生

    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新领导班子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设身处地地为他们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聚人心、鼓士气,积极营造团结协作、蓬勃向上的和谐氛围。

    全所1300余名离退休职工是十五所辉煌历史的创造者和见证人,他们也十分关心全所的改革大局与未来发展。如何把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反映出来,如何处理好各类诉求和历史遗留问题,新领导班子的回答是:加强沟通,主动作为。新班子上任伊始,即出台了《加强离退休工作的8条措施》。履职3个多月以来,所主要领导带机关部门先后十多次组织离退休干部座谈调研,接待员工40余人次牵头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共同研讨处理问题,拉条挂账分类推进,力争对历史问题画句号,对解决难度大的问题,也将原因摆在桌面上讲清楚。老同志对新一届领导班子充满信心,对15所充满希望,纷纷表示要“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十五所的发展添砖加瓦。

    基础建设一直是制约十五所发展的资源瓶颈问题,2012年开工的华北所科技大厦验收在即,全所干部职工对新办公楼、职工食堂翘首期盼,为加快进度,所领导多次深入施工现场了解情况,召开8次专题会协调解决问题,并督促相关单位拿出了大厦启用倒排计划表,落实责任追究。近期,对所内违章建筑的拆除联合执法行动打响了第一枪,相信随着一系列的后续动作,全所的工作、生活环境将会得到大幅改善。

    增加体检项目、发放节日福利、平整园区道路、开通微信公众号……一件件暖心工程办在了群众的心坎上。

    100天,十五所改革发展的新举措令人士气倍增,改革创新的新气象让人耳目一新,新领导班子用他们的智慧、用他们的作风、用他们的努力回答了所有人的疑虑,这是一个脚踏实地、值得信赖的班子,一个有着远大抱负和责任担当的班子,一个能带领十五所实现腾飞的班子。

    雄关漫道,战鼓催征。前进的道路从来都不会是一片坦途,但相信时间终会证明,十五所的全体干部职工将会在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改革创新,奋发进取,早日成为集团公司创新型领导企业,为国防和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打印  |  关闭